魚干

將小魚乾放入飯面清蒸,再淋上熟油及豉油,作佐飯的開胃小碟,是家母傳統食法,生曬小魚乾常被視為下等食材,其實食用價值不低,用法多變,不時加入日常飲食中,是攝取鈣質途徑之一。日本的小魚乾最常做佐酒的小食,也常用於清湯,添加天然鮮咸味,為方便食用,可自家磨成魚粉,煮餸時當調味粉,菜式中起提味作用。

%e9%a3%9b%e9%ad%9a%e5%b9%b2 

有人愛小魚干香,也有人嫌有股臭腥味,可能是處理不得其法,香味來自油脂,多得一種脂肪酸構成味道成分,才有提味作用,也因油脂酸化變成不討喜的雜味,只要將魚干浸水置於冰箱一晚,即可除去難聞氣味,物質溶於水。建議泡水比例:水750ml 25g魚干 (8)

瀝水後的小魚乾可用來煮食,炒或炸皆可,中型魚乾甚至可做主菜弄成天婦羅。

%e9%ad%9a%e4%b9%be%e7%82%92%e6%84%8f%e7%b2%89
西蘭花小魚乾炒意粉

常用於煮高湯,添加鮮味。煎鍋中放入小魚乾,不下油乾炒12分鐘,然後加昆布水煮出味,中途撈起魚乾,再加味噌做成各式湯底。

煮過的魚乾不用棄掉,可拿來跟雜菜一起炒,做成另一道小菜。如採用較大的魚乾可先去骨,瀝乾水份,加牛蒡絲(泡水五分鐘),以蔴油跟魚乾一起下鍋炒,並以適量醬油、酒、糖調味,吃盡魚乾的營養。

 %e7%89%9b%e8%92%a1%e7%82%92%e9%ad%9a%e5%b9%b2

有料理達人將不同種類的魚乾磨成粉末,隨時加入各樣小菜提升鮮味及增加營養,是不錯的天然調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