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失衡中年女士減磅難

女性停經前一段過渡期,承受因內分泌功能的減退所帶來的身體變化,外在因素包括生活習慣、飲食營養、情緒壓力,都可左右轉化過程是平穩抑或動盪起伏,雌激素和黃體這兩種主要女性激素的功能互相制衡,一旦失調可影響全身組織,代謝平衡首當其衝,出現中年發胖卻減極不跌磅的困擾。 

雌激素幫助塑造女人胸部及臀部線條體態,通過調節血清素影響情緒,黃體主宰整體內在平衡感覺,能否產生愉悅感起重要作用,體温上升、甲狀腺正常運作都有賴黃體,這兩種激素此消彼長操控著月經周期,原本女性在排卵期後代謝增加300卡路里踏入更年期卵巢開始衰退,這功能失效致使女性體重年增5

衰退過程中兩種激素皆逐漸減少,可是當雌激素水平比黃體過多,變成雌激素主導,少許不平衡足已引起適,雖云這是停經前症候群之一,但飲食不佳、運動不足亦會導致兩種激素失衡

美國營養學專家建議,除了驗血以外,唾液及驗尿檢查激素水平,方法是要兩種激素一同檢查,比較兩者水平是否平衡,因為雌激素可處於正常水平,可是黃體若然相對地較少,便屬於雌激素過多。

出現失衡因素可能跟一些飲食習慣及精神情緒有關,天然纖維攝取不足,另外飲酒習慣,兩杯酒已可令血液及尿液的雌激素含量大增32%;精神方面,如長期受壓,皮質醇增加便減低黃體水平,因為皮質醇及黃體互相競爭相同細胞受體,減弱營養吸收增加脂肪儲存、水份。

與其被生理規律突襲,不如盡早調節飲食營養及持續適量運動,讓身體慢慢調適,轉變過程來得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