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筍全餐

從泥土鑽出地面的竹筍,象徵寒冬過後新生命的開端,飽滿大自然生命力,實際上竹筍熱量低、蛋白質高及膳食纖維豐富,趁當造多吃肥美竹筍,第一次整隻竹筍買回來,處理方法非常容易,用米糠水煮即可辟除怪味,用最爽脆、最嫩部份分別弄出竹筍甘筍飯、煎竹筍扒及竹筍海苔湯。

竹筍 (1)

便當17 (2)

剝去竹筍表層最厚的外皮,用水清洗後斜切把頂部除去,中央縱切一刀,準備一鍋開水可蓋過竹筍,加入半杯米糠及一隻小紅椒,如沒有米糠則用洗米水代替,以中火煮40分鐘至一小時,熄火後在鍋中閒置一小時待涼,把竹筍上的米糠清洗掉,將各部份切成不同形狀的小塊冷藏備用。

竹筍 (2)竹筍 (3)

竹筍 (4)

竹筍根部肉厚爽脆,切成5厘米厚,兩面鎅格仔花,簡單用油下鍋煎,澆上少許醬油如馬蹄清脆爽口,正是竹筍扒的魅力。

便當17 (7)

盛產春筍名鄉日本北九州合馬,當地人會用甘筍跟竹筍混在一起做飯,香氣加倍,把竹筍切成小塊令纖維切斷是散發筍香的另一要訣,甘筍片、竹筍片及昆布齊水跟米一起煲,煮出來的竹筍飯香又甜。

便當17 (1)

便當17 (4)

論匹配度海苔跟竹筍才是天生一對,陸上及海中兩種鮮味交集而成的清湯,消解春雨的濕悶,以昆布加鰹魚刨花煮成湯底,放入最嫩的筍尖及海苔以細火煮數分鐘,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便當1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