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野豆腐湯

高野豆腐是日本長野縣的傳統乾燥食品,乾乾硬硬,只有掌心般大小,浸水後漲大逾倍,質地如海綿般有彈性。它的蛋白質含量高,兩件已有15克蛋白質,若以一名60公斤成年人來說,已佔四分一攝取量,蛋白質的攝取量宜按個人體重及配合訓練需要,足夠就好,過量攝取反會增加肝臟及腎臟負荷,及導致钙質流失。

高野豆腐製造成份有大豆、豆腐用凝固劑及梳打粉。黃豆如一般造豆腐程序處理完後,冷凍熟成20日,經解凍、脫水、乾燥,變成乾乾硬硬。

從日本購來的一包高野豆腐(12個、重186克),根據食物營養標籤的資料,將各項營養素換成以每件計算,易於計劃個人飲食需要。

每100克 每個(15.5克)
529卡路里 82卡路里
蛋白

 

49.4克 7.7克
33.2克

 

5.1克

 

碳水化合 5.7克 0.9克
1克 0.2克
660毫克 102.3毫克
6.8毫克 1毫克

煮食前用温水浸泡是包裝上的建議食法,最佳配方是以1升水浸兩件豆腐,4分鐘後加熱,為了令蛋白質變得更滑可加入梳打粉,然後用來做鍋物、湯麵配料,甚至可將它放入攪拌機,加入薑及糖調味,變成帶甘酒風味的高蛋白飲品。除此之外,將乾燥豆腐磨成粉,可成為代替麵包糠的配料,做漢堡扒、炸物,食法多多。

包裝上的建議食法,煮食前用温水浸泡,最佳配方是以1升水浸兩件豆腐,4分鐘後加熱,為了令蛋白質變得更滑可加入梳打粉,然後用來做鍋物、湯麵配料,甚至可將它放入攪拌機,加入薑及糖調味,變成帶甘酒風味的高蛋白飲品。除此之外,將乾燥豆腐磨成粉,可成為代替麵包糠的配料,做漢堡扒、炸物,食法多多。

蛋白質是組成肌肉的重要養份,攝取足夠就好,多未必有益,因為身體會將多餘的蛋白質排出體外,過量攝取會增加肝臟及腎臟負荷代謝胺基酸,造成脫水情況,胺基酸增加也令血液變酸,尤其是來自動物的胺基酸,誘使骨中的鈣質流走,以中和血液的酸性。

按個人體重計算蛋白質的攝取量,每公斤體重應攝取1克或每磅0.45克蛋白質,以一名60公斤成人來說,每天的蛋白質攝取上限為60克,如接受負重訓練增肌,每磅攝取0.6-0.8克,以每磅0.91克為上限,一些激進的訓練方式如CrossFit提倡高蛋白飲食,建議每磅攝取0.7-1克,超出普遍受營養師及醫生認同的範圍,做飲食計劃時宜審慎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