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凍湯烏冬

午餐常吃翻叮飯盒,何不轉轉口味,帶壼凍湯撈烏冬,辦公室內嘆下異國風情。

Bento 1 (2)

Bento 1 (1)

西班牙南部地區安達盧西亞夏天炎熱,田中盛產即摘即食的上好材料,將甜椒(燈籠椒)蕃茄、青瓜切碎,加冰攪拌或冷藏後製成凍湯(gazpacho),是西班牙農夫傳統消暑食品,艷陽下呷啖甜中帶酸湯汁,透心涼之餘又能幫助恢復體力。

這是今春遊巴塞隆那上烹飪班學整西班牙經典菜式之一,做法易到極,將材料切碎放入攪拌機,加水及適量雪利醋、橄欖油、鹽一起打勻,廚師建議前一晚放入雪櫃冷凍味道更佳,進食時加數滴橄欖油及鮮菜粒完美演繹,亦可以其他鮮果例如西瓜、車厘子、草莓代替青瓜換一換口味,回來嘗新cross over,試試配搭素麵或烏冬做湯麵。

 

Bento 1 (3)

素面晾水法

乾麵條用沸水煮過後放在開水下洗去多餘澱粉,再放入冰水冷凍令麵身更爽滑,晾去多餘水份後,用义子把麵條捲成麵餅狀放入餐盒,整齊美觀,進食時便利無比,一箸一麵餅,讓湯汁掛上麵條溜入咀裏。日本家庭料理達人教路,為免麵條黏結成一團,放在隔篩晾水時擺放成donut狀,便可均勻地將多餘水份除去。

今夏常喝著這湯邊想起當日烹飪班上「加料」事件,來自美國的女同學負責凍湯,攪拌機開動後在枱面上跳動並隆隆作響,以為機器故障,後來隨湯汁倒出一件破開的矽膠,在倒入材料前她沒看清機底有異物才擺烏龍,尶尬又惹笑。

Bento 1 (4)

廚師建議之材料份量(4客):

完熟蕃茄1公斤、半隻紅色燈籠椒及半隻綠色燈籠椒(去核並切件)、中型青瓜隻(去皮去核及切粒)、一粒蒜頭(去皮壓碎)、半杯冰水、3-6湯匙初榨橄欖油、4-6湯匙雪利醋、鹽(按個人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