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內至外建造健康體型

不注意飲食生活及體力活動少,使熱量的攝取及消耗之間失衡,難免年年增磅,加上年齡增長身體衰退,肌肉流失,代謝減慢,趨勢更明顯,適當的體重是健康一大因素維持合乎個人體格且穩定的體重體能衰退過程大大延緩 

現今鮮會單憑磅數作為健康指標,常引用的指數BMI加入身高因素來判斷體重合乎標準與否,人體總重量包含肌肉、骨骼脂肪、內臟因此有脂肪磅測量全身體脂含量,或者用脂肪箝量度皮下脂肪厚度,準確度皆不及醫療機構的精密儀器,也顕示不到脂肪分佈位置,沒透視儀器,憑量度腰圍及腰臀比例,至少反映有沒有呈現不利健康的中央肥胖。

 超出標準範圍代表脂肪多積聚在腰腹和胸腔附近,脂肪儲存於腹腔內易發炎,炎症心血管毛病糖尿病II型及代謝疾病有密切關係

  1. BMI(Body Mass Index)

算式:身高kg /身高m2

過低:19以下

正常:19-24

超重:25-29

癡肥:30或以上

例如身高1.64米、體重51kg,BMI指數19,同一身高卻體重62kg,BMI指數25。

  1. 腰圍尺寸

男性:36吋(90厘米)以上屬於中央肥胖

女性:32吋(80厘米)以上屬於中央肥胖

  1. 腰臀比例

算式:腰圍呎寸/臀部呎寸

女性:0.85或以下屬標準

男性:1或以下屬標準

big-belly不少人欲於短期內一下子減到標準體重,靠節食或勤做大量運動,急速減磅既易損害身體兼難以持續成效,特別是從不運動的超重人士,容易因過量運動使關節超出負荷,招致額外勞損,被膝痛及背痛拖慢進度

不良飲食習慣令人慢性增磅,盡量以高營養價值天然食物代替預製食品,包裝品上「無添加」、「天然」、「健康」的宣傳標語並非選擇的依據,自行閱讀食物標籤說明,日常飲食中避免空有熱量缺乏營養素的高糖高脂包裝食品,建議超重人士考慮諮詢註冊營養師,協助制定均衡營養的飲食方案。

運動方面,天天積累體力活動量,生活小節上多活動,持續4個月可減1-3磅,循序漸進增強運動量,以免超出可承受之負荷。

回降至合適體重是維持良好習慣的成果,飲食營養、增加活動量、充足睡眠,這些生活習慣的改變,需要重新編排日程,方能持續不間斷,過程中,享受到健康改善帶來的好處,鞏固改變的信心,比著眼於數字的改變更重要長遠防止不健康的增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