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穀類早餐

麥片、麥皮這些穀類食品,提供膳食纖維、蛋白質、礦物質,有助預防心臟病、對抗三高,被視為健康早餐,不過,在挑選時務必細閱食物標籤,不能單靠包裝上當眼處的標題作決定,某些營養素被放大令人忽略其它重要的信息,不少即食穀類食品所含之糖份,吃一份跟一杯汽水差不多,如天天做早餐,累積起來的影響非常之大。

 在一所超級巿場內隨手拿起一款日本即食穀類早餐(卡樂B水果麥片),包裝上標榜其高纖維及鐵質含量,建議日食一杯份量50克,可滿足三分一營養需要,所提供的份量相當於4隻香蕉(4.5克纖維)10分菠菜(5.0毫克鐵質)。可是細閱食物標籤全表,計算出來的糖份高達31.6克,成份表中更列出多種添加物,相信用來造出討人喜歡的甜味,如沒留意細節,全日飲食組合中尚有其他高糖食品,大有機會超額攝取損害身體而不自知。 

100克食物含糖份10克或以上,便屬於多糖,每日應攝取多少方為合宜?參照英國食品標準局所訂定的指標,來自糖份的熱量每天不宜超過總熱量10%,以150kcal作目標,1茶匙糖相當於5(20kcal),每天約7-8匙,即35克。

卡樂B水果麥片

每100克(相當於兩杯建議份量)
熱量 442克
蛋白質 7.2克
總脂肪

–          飽和脂肪

15.8克

2.3克

碳水化合物

-糖

90.1克

63.2克

160毫克
卡樂B水果麥片成份:燕麥、黑麥、糖、乾燥果實(木瓜、葡萄乾、蘋果、草莓)、椰子、植物油、精米、水溶性食物纖維、小麥粉、粟米、南瓜種子、杏仁、食鹽、小麥糠、糙米、甘油、加工澱粉、檸檬劑、氧化劑、酸度調節劑、抗氧化劑、迷迭香抽取物、菸鹼酸、泛酸、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A、葉酸、維生素D、維生素B12

 

Seven Sundays muesli成份:燕麥、高梁、野莓、椰子、蘋果、蜜糖、奇異籽、南瓜籽、檸檬萃取物

另一款含多類穀物、乾果、堅果的muesli,糖份低得多,每杯(60克)僅7克糖,添加糖來源自蜜糖。

Seven Sundays muesli食物標籤

每60克(建議進食份量)
熱量 240克
蛋白質 8克
總脂肪

–          飽和脂肪

6克

3克

碳水化合物

-糖 (包括4克添加糖)

40克

7克

160毫克
臨睡前倒半杯豆奶浸泡一份muesli並放入雪櫃,經過一夜吸收水份,穀物變軟易入口,即使不加鮮果,它的甜度相當滿意。早上吃一杯,提供至少15克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