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肥胖怕什麼?

身型是瘦削抑或小胖形,都要天天保持活躍多走動,同樣可過得幹勁持續到老,唯要忌憚脂肪集中於肚腩,隱藏著拖垮身體機能的源頭,腰圍吋數反映腹腔內脂肪含量,腸臟脂肪越多患上心臟病、糖尿病風險高出多倍,男性腰圍超過36(90厘米)、女性超過32(80厘米)即屬中央肥胖。

腹腔積聚過多脂肪,包圍腸臟的脂肪組織特別活躍,會釋放多種細胞激素,引起的生理連鎖反應,其中一種分泌物會刺激血管收窄,容易引起血管發炎,可導致血管栓塞。

腹腔脂肪製造大量游離脂肪酸,經血管循環至肝臟,用來製造大量膽固醇。當肝臟多用脂肪提供身體能量,便會減少用糖,導致血糖上升,間接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胰島素又令腎臟吸取大量鹽分,增添患上高血壓風險,形成代謝綜合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於一身。

normal liver cells
正常肝細胞
fatty liver cells
肝細胞過肥

過多脂肪積聚在肝臟變成脂肪肝的另一隱憂,會影響日常功能,慢慢令肝臟發炎,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衰竭和肝癌等併發症。

天天食快餐兼坐多過動的習慣持續下去,不用等到老,以上骨牌效應提早出現,學童及年輕打工族及早關注飲食健康,適量運動不缺,為長遠過優質生活的少少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