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IDEA國際健體展覽後記(下)

來回洛杉磯會議中心四天,數百場工作坊及講座中選擇了多個有關運動營養學新知,及改善人體活動功能的課堂,特別針對市人活動不足的需要,有效緩解疲勞、活化關節之運動,促進骨盤健康的Fluidity 及BARRE exercise,在此分享一些精華。


試玩球狀水啞鈴Kamagon,握手設計佳,注入水後增加重量,動作變化多端,適宜帶到戶外運動。

美國一向主導世界健身趨勢,難得日本健身協會(Japan Fitness Assoication)代表東方文化,推廣「和」文化。「笑著做運動」是該會傳播的訊息,有別於西式追求拼勁竭力流汗,日本導師笑容滿臉,散播歡樂為先,正正是都市人改善精神健康最需要的元素,放低追逐爭勝心態,檢視內在身體狀態,享受平和。體驗過幾種「和」式健體操,簡單介紹一下。

Japan exercise (2)Japan exercise (1)

喜歡這枝滲出陣陣木香的天然杉木,有助人放鬆心情,運動起來倍加愉悅。以木棒作為健體工具的「木棒操」(bo-bics),功效較多元化,幫助伸展、訓練平衡及當按摩棒,看似給女士或長者的健體操,實則不然,年輕一輩不乏平衡力差,忽略肌肉平衡,跑步、踏單車種種休閒或競技運動都對身體軟組織造成壓力,伸展運動及按摩軟組織的保健絶不可少。

周末之外都市人平時要多多減壓,JAFA於福岡市推廣午間「十分鐘運動」(http://10mlf.com ),讓寫字樓打工仔樂於歡笑中鬆一鬆,從手指活動到全身,舒筋活絡的效果不錯。

另一套「Keirakubics」(https://keirakubics.com)汲取中國人體經絡教人按季節伸展身體,特色是配合日本流行曲編排成舞蹈體操,喜歡當中舒鬆肩頸的動作,也能訓練手腳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