鰹魚刨花

削出來像極鉛筆屑的魚乾,單靠它泡出來的清湯,散發含蓄優雅香氣,是日本料理最基本的食材家庭菜式亦經常用到,刨花原本面目是質地硬如木的鰹節,「木魚」較為人熟悉的叫法,魚身經反覆煙燻後變得不像食品,原條鰹節買回家自行一片片刨下來,享受滿室飄香的樂趣,為了省工夫,通常購買已削好的袋裝刨花,也有形形式式即沖包裝,方便速食。

%e9%b0%b9%e7%af%80%e5%88%a8%e8%8a%b1-1 

鰹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低,還有維他命B6B12、鈣、鐵、鋅等各類礦物質,西方多加工成罐頭食品。

製成乾硬的鰹節是日本獨有傳統,反覆長霉發酵,將魚鮮濃縮,亦方便長期保存,整個工序費時約半年,全人手製作,處理鮮魚去掉內臟,魚身先用水煮熟,人手挑去魚骨,需要熟練技術。

katsuobushi-%e8%a3%bd%e6%b3%95-8
長霉發酵工序則可提升鰹節香味,並分解鰹節的脂肪,霉菌可以分泌出脂肪分解酵素,用來分解中性脂肪,使泡出來的高湯澄澈透明。

 

katsuobushi-%e8%a3%bd%e6%b3%95-9
當烟熏工序可蒸發掉鰹節內的水分,防止細菌繁殖和脂肪酸化,及賦予鰹節烟熏香味。

katsuobushi-%e8%a3%bd%e6%b3%95-12

魚肉由軟綿綿變成木頭一樣硬,再用削器刨成薄片食用,過程相當不可思議,鰹魚刨花煮湯或做佐料皆可,將刨花撒在菜餚上直接吃,尤其配蔬菜可令味道升華。巿面有售小包調味料將鰹節刨花跟其他配料例如昆布、魚乾混合,可以快速沖泡出日式高湯,若想提升菜式上另一層次,買原條鰹節回家刨花,香氣截然不同。

%e9%b0%b9%e7%af%80%e5%88%a8%e8%8a%b1-5
鰹節有分頭尾,刨削時要注意方向,從頭刨向尾,刨花較大片而完整,浸出來的高湯較清澈。
%e9%b0%b9%e7%af%80%e5%88%a8%e8%8a%b1-3
體積較大的木箱型鰹節削器用起來比小型的就手省力。

 

%e9%b0%b9%e7%af%80%e5%88%a8%e8%8a%b1-8
即席削下來的刨花烟熏味濃郁,放在密實袋儲存。

如何用鰹魚刨花弄製清湯,詳情參看《和食湯底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