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肝肉丸補鐵湯

除了因月事失血令女性需要多注意補充鐵質,運動員也是易流失鐵質一族,大量運動多方面減低鐵質儲存並影響供氧能力,奪得今屆奧運銅牌的日本游泳選手的營養師,給運動員設計這道鐵質豐富又好拌飯的湯,食材有雞肝、蜆肉、芫荽、菠菜。

家母慣用豬肝煲豬潤水補血,雞肝有同樣益處,廣東菜有用韮菜來炒雞肝,4副雞肝才10元,確實是經濟實惠的營養食品。另一價值便宜常用來做裝芫荽,因其營養價值吸引到越來越多人關注,跟其它時蔬一樣可做主菜,而非用來做陪襯。湯中少不得蕃茄,含豐富維他命C之外,亦有助吸收鐵質。

食品100g 每100g含鐵量
雞肝 9mg
芫荽 7.5mg
3.8mg
菠菜 2mg

bento-15-4

日本泳將瀨戶大也能於今屆里約熱內盧奧運奪得400米個人混合泳銅牌,他的營養師石川三知應記一功,計算營養價值之外,還能兼顧運動員個人口味,做出令他們愛吃胃口大增的營養餐。

bento-15-3

來自韓國、日本的甜薯品種繁多,其中鹿兒島種子島出產的安納芋做成的甜品人氣高企,用達人貼士在家烤來吃保證香甜軟滑,先切走兩端一小部份,用竹籤在薯身上拮孔,讓水份蒸發,糖份濃縮後味道更甜,用多士爐的話,先用鍚紙包住蕃薯,兩端不要密封以讓其疏氣,放入焗爐或多士爐後,以180度烤60分鐘。

bento-15-1bento-15-8

bento-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