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預防血栓塞省藥費

新藥物硏發可挽救更多生命,腦中風患者如及時注射一種藥物「t-PA」,8小時後即可恢手指活動腦部栓塞的血管重新流通,藥效高無後遺症,價格卻非常昂貴,一瓶約2000美元,其實人體內也有這種神奇物質「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衡常做帶氧運動便可增加含量,保持血管健康預防血栓塞 

先了解血栓塞如何形成,身體破損流血時,纖維蛋白(Fibrin)會纒結紅血球及血小板凝固成血塊,停止流血等傷口癒合,可是,纖維蛋白過度工作卻會釀成血管栓塞。

每當生命受威時便會觸發纖維蛋白起反應以防一旦受傷可及早止血以便繼續搏保命人類從原始時代靠這種自然本能於野外求生,可有想到連看恐怖電影受驚時,3成血管湧現纖維蛋白準備血液凝固狀況感情高漲時也會引發血凝重大喜慶佳節往往樂極生悲,因中風被送進醫院人數比平時多。

只要情緒平伏後,血凝消退回復正常,原本屬於短暫性現象的保命機制,當長期壓力過大,緊張情緖揮之不去則有損健康,促成不必要的血凝狀況,加上其他因素如肥胖炎症,提高血栓塞引致腦中風的風險。

維持血管細胞健康非常重要,體內溶血物質tPA,於血管內側的細胞起作用輕量程度的帶氧運動,促進血液流量增加tPA正常運作,血液變得健康,也不影傷口的正常凝血能力 

一日做30分鐘帶氧運動例如散步或在家原地踏步,呼吸未出現氣喘之程度,持續3週即見效,一項實驗中9名接受測試者的溶血能力提高1.5倍至4.5倍不等短時間的劇烈運動刺激tPA升幅更高但效果屬一時性質輕量的帶氧運動卻能產生持續性效果,對於肥胖人士,若體重減一公斤可提高血溶能力兩成。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經常運動讓血液流動是最經濟實用的延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