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次序防血糖急升

每餐必須包含高纖維的蔬菜極之重要,為了攝取均衡營養之外,習慣先吃蔬菜有助抑制血糖急升,即使非糖尿病患者,也有機會於餐後出現血糖急升,長期下去,有機會引起循環器官疾病,後果嚴重(食後高血糖損血管),如不及早發現,惡化成糖尿病只差一步,可喜是飲食習慣上少少改變即可避免將來長期服藥。

不論食中餐或西餐,如一餐中先挑高糖份的食物來吃,或習慣先「扒」飯,一下子大量糖份進入血管,如身體來不及分泌充足胰島素來吸收糖份,促使血糖急升,雖不是人人有如此反應,卻不少人患上食後高血糖而不自知,除非有檢血習慣。 

只要先吃蔬菜,尤其是含水溶性食物纖維,增加腸內細菌起保護作用,抑制血糖上升,即使餐盤食物不變,挑蔬菜先吃,血糖上升幅度,比先吃飯大大減低,別忘記每餐加入水溶性纖維蔬菜包括洋葱、甘筍、秋葵、蕃茄、牛蒡、金菇、海苔、鹿尾菜、黃豆。

先吃魚或肉也有防止血糖飆升效果,蛋白質及脂肪進入腸胃,刺激分泌腸促胰液素(incretin),拖慢腸胃工作速度,便可延緩糖份吸收。 

愛「扒」飯者習慣一下蔬菜、肉、飯此一進食次序,減少白米份量,混入玄米、糙米或燕麥,也是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