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以外之燒脂運動

跑步是否減肥最有效?這問題有如問哪種保濕品最有效美肌,含甘油成份鎖水保濕功能較高,選擇時再論個人膚質、使用習慣等,運動一樣,耗氧量越多消脂越多,論強度之外,也要看個人能力,不跑步仍有很多選擇。

減重效果不獨是看運動的強度,還要衡量其他因素影響著持續性、頻密程度及勞損度,而主導因素往往是個人好惡,投入不到的活動,容易中途放棄,嘗試多元化,避免重覆性動作加劇勞損,若經常做陸上運動,可交替做水中運動,對關節更安全。

不同跑步速度之MET

時速 MET
6.4km/h 6
9.6km/h 9.8
12.8km/h 11.8
16km/h 14.5
19.3km/h 19

METs是量度人體耗氧量的單位,每運用1公升氧氣消耗5卡路里,因此METs值越高消脂量越大,跑步速度越快消脂越高(參看上表),若時速僅及7公里,加上耐力不夠,步行、行山可能是更好的選擇,以下眾多活動給不愛跑步的人參與,燒脂一樣可靠

各種體力活動消耗量

活動 MET
穿著負重背心或背包以時速5.6km/h步行 4.8
游泳 – 自由式(中度吃力) 5.8
行山(無背包) 6.0
室內划艇中度吃力(100 Watts) 7.0
跳舞 7.8
Circuit Training 8.0
戶外踏單車 – 中度吃力 (時速12-13.9 里) 8.0
室內單車班(視乎課程設計強度有高低) 8.5
跳繩(每分鐘 100-120下)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