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筍煮魚

都巿人的生活節奏一日比一日快,常見的健康困擾是緊張失眠,甚至陷入情緒抑鬱,每天運動固然有效驅走疲勞維持身心平衡,日常飲食得宜是另一把寶劍,地中海飲食、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被倫敦大學學院學者*認為,可有效減少出現抑鬱,多得從天然食物攝取抗氧化物,當中最大功臣非魚類莫屬,DHA促進腦部功能兼抗發炎。

 

假日不上餐館,在家吃得簡單兼有上品質素,就要活用日式煮魚方法,擅長烹調魚類的日本廚師,以三分半鐘煮出鮮嫩魚肉,秘訣是用小鍋以大火快速加熱。

在鍋底先放數棵菜心,然後放魚塊、切件鮮筍,混和清水加酒(31)注入鍋內,份量夠蓋過食材一半,最後利用烚筍後剝下來的筍皮當鍋蓋,把熱氣鎖住於鍋內產生對流快速煮熟食材。以大火加熱,三分半鐘後拿起魚肉,鍋中倒入豆奶、牛油,再煮一會即成湯汁撈魚。

湯汁原本用鮮忌廉弄成,改以豆奶取代,另外可加進其他海鮮例如大蜆,湯汁會更加鮮甜。

*邗於Molecular Psychia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