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飯

年末天氣總算微寒起來,想起吃早飯的傳統,上一代長輩朝早吃早飯,是農村傳下來的習俗當兄姐要帶飯壼上學的年代,先父曾有段時期有此習慣,漸漸改成吃麵包飲奶茶。其實早上起來煲飯不難,乾豆浸一晚水,連杞子放入米中煲飯,豆腐、蕃茄放入微波爐叮熱,時蔬加碎果仁,一餐有齊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纖維。

 breakfast-18-1-2

林杮有近千種類,所用是尖尖呈窄橢圓形的筆杮,杮子含維他命C、膳食纖維及鈣,有抗氧化功能,不過腎臓病患者慎吃。當中以富有杮含大量β隱黃素(β-cryptoxanthin),是一種類胡蘿蔔素的營養素,可預防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症。連皮吃最有益,果皮的營養素比果肉高10,只要切成薄片便不覺硬。杮子收穫後數日,β隱黃素含量逐漸增加,也會隨温度起變化,摘下來十日內存放於25度之下,營養素上升兩倍,所以買回家後適宜置於室温存放。

breakfast-18-5-1

breakfast-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