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減磅可釀成脂肪肝

脂肪肝以前多出現於過量飲酒的人身上,隨著肥胖人口增加案例上升可是現有趨勢連不肥胖的人都有脂肪肝,甚至出現在習慣極速減肥一族,所謂搖搖式瘦身即體重時上時落,擾亂肝臟工作,演化成脂肪肝,相信是大多數人意想不到的不良後果

不少人愛用急進方式瘦身以求一步達標,能成功一個月甚至一兩周內減掉十多未必是好事,無論用什方法,驟然大大增加運動量或節食短期內極速大幅減磅其後故態復萌,體重反彈,又再重施故技極速減磅,忽視體內大起變化。

功能極其繁重,貯存糖代謝蛋白質分泌胆汁酸貯存鐵質藥物代謝等等涉及數百件工作,可說是處理能源供應的大管家,健康肝可正常處理進入血管的糖份,若血管內脂肪過多臟忙於吸收脂肪平衡血脂,衍生連鎖代謝問題。

脂肪肝形成始於熱量攝取及消耗過速失衡,節食時攝取熱量大幅減少,貯存體內脂肪被分解入血管造成體重驟減,甚至分解肌肉供給身體細胞作能源,可是,肝臟卻處於肌餓狀態,當有脂肪一入血管,肝就急急儲存起來,故此,當回復正常飲食後,血糖本可儲存於肌肉,因少了肌肉亦無處儲起,血糖上升,加重肝臟負擔,缺少肌肉代謝攝取之熱量,以致體重反彈,周而復始增磅減肥,造成惡性循環。

一旦形成脂肪肝,代謝葡萄糖功能減弱出現進食後高血糖,變成隱性糖尿病予備軍持續下去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糖尿病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增加

自古人類為生存四出覓食,因無法確定何時有下一餐,出於生理需要,飢餓過後再進食,脂肪全數貯存起來,為延續生命的保護機制仍影響著當代人的代謝,減重的良好策略始終是耐性,以半年時間減10公斤最安全,一個月最多減2-3公斤。

要消滅脂肪肝,當然要從飲食及運動這兩方面著手,另外睡眠充足亦相當重要,有實驗測試晚上10至3時這4小時間睡著與醒著能量代謝的分別,發現睡眠者消耗脂肪量比不眠者多10克,理由是日間糖份給腦細胞消耗,晚間入睡時大腦活動減少,轉為多用肝臟脂肪維持心臟、肌肉細胞運作,缺乏睡眠便減少消脂量。

以上硏究是由日本橫濱巿立大學付屬醫院發表,一項小型調查中發現成功瘦身者中差不多一半人有脂肪肝,25名調查對象各自靠食蔬菜、或做大量運動、跳舞等不同方法,於短期內急劇減去至少30磅,11人被驗出有脂肪肝,當中3 人更屬嚴重,有惡化至肝癌之風險需入院檢查化驗組織,他們遵從醫生建議改變生活習慣(見下),3週後見效,脂肪量下降12至30%。

其中一個小胖子個案值得引以為鑑,這名體重89公斤小胖子由33歲起常以各式節食法減重, 5年間體重大上大落,每次成功減磅全靠食椰菜、海藻、豆腐等節食,第一個月已成功減掉7公斤,停止節食後體重回升,再次節食又能瘦身至75公斤,後來再回彈至88公斤,初步接受體檢後,脂肪肝數值ALT(GPT)高達312H,醫生懷疑其脂肪肝有惡化傾向要求他入院詳細檢查,全靠以下三大策略脂肪肝數值大趺一半,維持在安全水平150H。

三招擊退脂肪肝:
1.       減飯量

2.       天天步行30分鐘

3.       不捱夜,睡眠充足,至少每晚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