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減極唔跌磅內分泌失調逐樣數

女士邁向30歲,開始切身感受內分泌的威力所帶來的身體變化,像是比以前易發胖,節食或拼命運動,為著效果大不如前而懊惱,需知道內分泌系統與年齡增長、生活習慣改變有密切關係,體內荷爾蒙水平影響脂肪儲存及代謝,甚至左右飲食口味。以下僅列出數種較常提到的分泌物,實際上尚有其他荷爾蒙於體内起互相抑制作用同樣重要。

壓力荷爾蒙             

壓力過大的副作用分泌皮質醇,壓力荷爾蒙過高令脂肪儲存於肚腩,長期維持高水平有機會引致抑鬱、嗜糖、食過量,口味傾向於曲奇餅、預製加工食品等高脂食品甚至成癮。

皮質醇水平升降引起連鎖反應之一可改變對食物的喜好,皮質醇多血清素便減少,人傾向嗜甜食; 相反,皮質醇下降,血清素增加,有嗜咸或脂肪的傾向。

瘦蛋白

另一種來自白脂肪的內分泌物瘦蛋白(leptin)影響脂肪代謝,進食後瘦蛋白通知大腦停止進食,產生飽足感,原本是生理機制壓抑食慾防止食過量,可是水平過高反而常存飢餓感而令人增磅,當脂肪細胞製造過量瘦蛋白,傳遞分泌物的受體罷工,腦部接受不到飽足訊息,對於高脂食物欲罷不能,越多脂肪細胞就越多瘦蛋白,造成惡性循環。

胰島素

胰島素持續高水平,漸漸對產生抗胰島素反應,令身體無法正常代謝葡萄糖,變胖之食且慢慢演變成糖尿病。同時,若加上雌激素大增,增加胰島素之分泌。

雌激素

女性通常40歲後踏入更年期,代謝轉變與卵巢退化關係密切,女性每月排卵後黃體水平最高,體温上升,代謝加速,可燃消300卡路里,踏入更年期黃體下降,致使中年女士有機會每年增重5磅,雌激素與黃體互相牽制,黃體低下變成雌激素過強,其影響詳見另文

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主宰代謝過程,分泌不足的話延緩代謝速度,體重增加,關於甲狀腺低下症增胖的解說詳見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