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如何練成

飛鳥 (3)

今屆奧運男子4X100米接力賽,有無得輸百米飛人壓陣,牙買加隊勝出絶不意外,能拍住閃電保特力拼到衝線,接最後一棒的23歲有牙買加血統的日本選手劍橋飛鳥,與隊友刷新亞洲紀錄兼為日本隊奪得銀牌的畫面,叫國際觀眾眼前一亮,入選日本奧運代表隊前後飛鳥已頻頻被傳媒追訪,常被要求掀起上衣大show腹肌,線條分明如洗衫板,難怪傳媒對他大感興趣,直擊訓練實況。

 

飛鳥 (4)

強化軀幹力量以維持穩定軸心,對任何項目運動員皆重要,更是跑手加速的必備條件之一,體能訓練中軀幹訓練(core training)決不可少,飛鳥要高舉一個盛著水的Power Burst Bag快跑,液體左搖右晃造成之刺激有助加強軀幹肌肉穩定能力,腹肌鍛練一共多達50項,包括BOSU平衡、擲球等等,亦有提高大腿爆發力之負重訓練,例如揹bar踏台階。

飛鳥 (1)
Curl up with medicine ball on BOSU

母親是日本人的飛鳥,承襲父親牙買加血統兼身高1.8米似乎先天佔盡優勢,還得憑爭勝意志堅定,接受艱辛訓練,目標是要增肌以提高速度,配合良好飲食規劃,一日5餐攝取高蛋白質,兩年成果,終於増重5公斤,維持體重78公斤,脂肪比例4%,體型fit到漏,兼為日本隊奪奬而歸。

飛鳥 (5)

經理人公司對他信心滿滿曾豪言以金錢利誘,若他能跑出9秒佳績即發放一億日元奬金! 4年後的27歲飛鳥,能否踏上東京奧運主場兼創驚世佳績,我們拭目以待。有關他的電視節目訪問(日語) 可於網上重温。